泸州这一石刻

[复制链接]
回复: 17 查看: 726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尚未签到

* 首楼 *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18-5-14 06:39:1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怪老牛 于 2018-5-14 06:41 编辑

                    泸州这一石刻
    在老泸州的长江崖上有爿石刻如上图,读成“我生实公”的人也有,不能说是食古不化,不过左左右右罢了,很多事是很多人不能左右的。
    这石刻开头有小字,也许可算“序”、“跋”之类,可惜已经看不清楚。泸州能人不少,谁来秀一秀,讲一讲它的来龙?但愿它没有去脉。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顶 踩
     
累计签到:101 天
连续签到:5 天
* 沙发 *
发表于 2018-5-14 09:45:42 | 只看该作者
老泸州神臂城么?

点评

就是,一直神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8-5-16 16:29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累计签到:102 天
连续签到:1 天
* 板凳 *
发表于 2018-5-14 09:59:45 | 只看该作者
具体哪个位置哦,没看见过哎

点评

弥陀河对面下面点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7 天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尚未签到

* 地板 *
发表于 2018-5-14 11:02:40 | 只看该作者
呵呵。你老都在关注。在定远门下边。朋友正准备去拓下来。但太高了,上面无法固定绳子,只能从弥沱街上租脚手架,渡船过去到现场搭架子。实际上西门的蛇盘乌龟、东门的老城墙,都有看头

点评

就是,泸州的东西多了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5 天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尚未签到

* 5楼 *
发表于 2018-5-14 11:13:32 | 只看该作者
来自网络:
      原《川南工商》主编赵永康等完成的泸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研究课题《“老泸州”遗址的保护和开发》运用田野调查与证诸典籍文献相结合的研究方法,认定我市的南宋抗元古镇“老泸州”,是四川省保存最完整,最壮观的蒙宋战争长江上游古战场遗址,历史、科学、文化价值巨大。这笔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应当得到科学的保护,同时通过合理、有序的开发,使之转化为现实的物资、精神财富。
  他们的这一论断,已得到四川省文物局的采信,并向国务院申报“老泸州”遗址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历史辉煌,价值巨大
  “老泸州”构筑在合江县焦滩乡老泸村的神臂山上,1243年蒙宋战争期间,南宋在此筑城,与嘉陵江山的钓鱼城互为犄角,历经五易其手的反复殊死争夺,屏障南宋半壁江山三十余年。官修《元史》对于这座古城的记载,有67处之多。泸州也因此得名为“铁打泸州”。
  1262年,泸州守将刘整叛降蒙古,蒙宋战局急转直下,其后,元世祖忽必烈采纳关于“不再主攻四川,改从汉江平原突破”的方略,灭亡了南宋,史称“亡宋贼臣,整罪居首。"
  “老泸州”地面地下,较为完整地保存着若干重要文物,城下江面,是长江泸渝段第一凶滩,历代实行特殊的滩险峰通过机制以至今日,极具历史、科学、文化价值。
  自然地理与现存文物
  “老泸州”山如神臂,突兀拔起,险峻难攀,三面大江环绕,滩险水急,构成天然的护城河,因山依岩包砌为城,开设5座城门,东门外加筑子城,山的东南面筑有与江岸垂直的一字城,构成完整防御体系,是锁钥岷江、金沙江、长江、沱江河永宁河水通向重庆的咽喉。
  长江从山的北面流来,在西南面绕过一个急转弯向东流去,江心一段沙碛把大江分成南、北两漕,北漕名寡妇漕,南漕名灌口,险恶万墙,历代官家委派滩官驻守,配备兵丁,税收和抡险“洪船”,指挥、引导船只安全通过。
  城下江心岛“大中坝”上,建有水寨,部署舰船,与长沱两江汇口处的余甘渡。长江赤水河汇口出的石盘寨,并为宋军在泸州的3个水军基地。
  “老泸州”现存文物众多:
  第一类、城墙
  1、古城垣。整座城池周长3365米,凡悬崖峭壁处,皆因山险为城,没有城垣。今存宋建城墙1100余米,高度在5.12—6.50米之间。其中东侧569米保存最为完好。
  2、一字城(夺水城)。与江岸垂直,起自江岸,长121米,江边一端略呈半球形,形如碉堡,高12米。
  第二类、城门
  3、神臂门。宋建。2004年原址重建后,已非复当年旧貌。
  4、东门。宋建。现存石砌双拱门硐,保存完好,与两侧城墙连成一体,门内筑为围敌。高与城等,遗迹宛然可辨。
  5、西门。1960年代拆毁,2004年,就原址重建。
  第三类、军事设施
  6、东门外护城堤(耳城)。两道。在东门外150米处,与东门平行。一道长396米,一道长160米,高2.5左右。左右两端筑为炮台,台基犹可辨识。
  7、红菱池、白菱池(护城池)。宋代构筑的护城池,面积各约30亩,红菱池犹存;白菱池的三分之二已改为农田。
  8、猫嘴岩护城堤(石坎)。长108米,高约3米,保存完好。堤上旧有炮台,现只余台基。
  9、钟鼓楼。现由“城心”,高约10米,四周由石垒砌,今犹存高约4米的土石堆。
  10、暗门(连通城内城外的秘密坑道)。共3处,为城内与城外的地下通道,洞口于1950年年代堵塞,对于研究古代战争,价值特别重大。
  11、校场坝。阔约20余亩,面临大江,当年是宋军操练水陆军士的校场。保存较好,现为农田。
  12、大中坝宋军水寨遗址。在山南江心的大中坝(江心岛)。水寨已毁,遗址犹存。
  13、小涛触元军水师战舰集结处遗址。在神臂山下游10华里的长江北岸,古名桃竹滩。与江心的大中坝遥遥相对。
  第四类、市政、交通设施
  14、南宋潼川府路、泸州、泸州安抚司州衙门遗址。衙门左侧300米,旧有城隍庙。衙门四周为街区,1950年代农田水利建设,出土过官印、刀剑、箭簇、街面石板等文物。
  15、黄氏坝元代合江县城“济民市”遗址。当地人称 “华阳县”。地面旧有古城城门、望柱和官衙遗存。专家田野调查考证,认定这里是当年宋军反攻神臂城的前进基地,元代初年的合江县城。
  16、清代镜清楼遗址。为楼4层,高十余丈,厅堂5间,哨楼三间,解放后拆毁,改建为航标站的信号台,2009年,在原址东面的100米处拆建了仿欧式的航标楼。
  17、宋代古井。现存7口,至今正常使用。
  第五类:摩崖、造像、题刻、其他
  18、“刘整降元”摩崖造像。当地人称“孙孙打婆”。开凿在离地面高约1.5米的拱形石龛里。正中南面而坐一大人,神情傲慢。左下侧一小人跪拜膝前,侍者左右侍立,是当今全国进件的元世祖忽必烈摩崖造像,文物价值特别巨大。
  19、“许彪孙托孤保子”摩崖造像。刊刻在《刘整降元摩崖》右侧4米处石壁处,戟指刘整,貌若甚怒。按《宋史》:刘整降元,召许彪孙草降文,彪孙曰:“此腕可断,此笔不可书。”全家殉国。
  以上两龛石像,与西湖岳飞墓前绾锁长跪的秦桧四奸比丑东西,异凿同工,警惕百代,是及其珍贵的爱国主义教育文物教材。
  20、明代“蛇盘龟”(玄武)圆雕。就石元雕刻为龟、蛇。逼真生动,雕刻精湛,大而壮观,全国罕见。
  21、“大土地”摩崖造像。方头大耳,身着朝服,仪表堂堂史学家考证认为,这是一位南宋官员,在城陷之际,向东拜阙,从容赴难……包含着后人对于不屈现身的忠义之士的缅怀和纪念。
  22、“放船依近西流”摩崖题刻。
  23、“节妇漕”碑。
  24、“利济群生”摩崖题刻。
  25、“公实生我”摩崖题刻。
  26、“贤良世济”摩崖题刻。
  以上五通,均为保存完好的前代摩崖。
  27、唐代先汪读书岩遗址。
  先汪是泸州地区最早的进士,在合江为官,有善政,诗作辑入《全唐诗》,死葬今合江县先市镇头,代受县官立碑重点保护。
  元代宰相赵世廷曾为撰《读书岩记》,元代文章宗师虞集大学士题跋。
  开发必先行保护
  “老泸州”年代久远,自然环境受到当地民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好些文物本体风化腐蚀严重,文物景观已经改变,有的甚至面临消失的危险。国家拨发保护经费太少,市县乡三级政府,对于这处遗址保护和开发的事权划分不明。随着人口的自然增长,保护区内,大量新建民房,布局混乱,土地浪费,破坏文物本体和景观。重建神臂门至西门一带城墙和航标楼,违背修旧如旧原则,搞得面目全非,亟待加强保护建议:
  (1)强化当地政府作为文物保护主管机关的行政责任
  (2)保护经费要有保证
  (3)、制定科学的保护规划,并且认真组织实施
  此前委托市外单位制定的保护开发规则不完善,因为他们对于这处遗址并不真正了解,建议合江县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并吸收有关院校和专家参加,重新制定,报市政府批准后由合江县政府组织实施。


  (4)大力开展对于当地民众的文物保护和科学开发宣传
  (5)严格控制保护区人口增长
  (6)严格控制保护区新建民房和其他建筑物
  科学开发,造福于民
  “老泸州”的开发,应当是经济开发、科学研究与爱国主义教育并举。开发的重点是旅游。
  具体实施上,要以全面、深入地正确认识这处遗址与文物保护为前提,综合建设历史文化旅游目的地,科学研究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时把当地民众的生计问题解决好,把这笔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转化成为父老乡亲与地方人民政府现实的物质财富。
  开发需要着重解决好的问题,一是需要数额特别巨大的资金,二是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三是如何安置当地农民。
  商业资本(商人)只求经济效益(盈利);国家,对于古代遗址,则更看重其科学保护,以求实现其历史、科学、文化价值和可持续利用。“老泸州”保护和开发的资金来源应当是努力争取国家投入与招商引资同时并举。
  争取国家经费投入的主渠道是文物保护和修复经费。为此,要千方百计努力主要是进一步深入发掘历史文化内涵,争取国家早日公布“神臂城(老泸州)”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与此同时,还可以:
  1、从古代军事工程研究项目争取军事部门投资;
  2、从航道整治和滩险安全通过机制研究等诸多方面,争取交通部和省交通厅投资;
  3、省、市、县三级地方政府文物保护、修复项目投资。等等。
  招商引资的项目,主要是旅游。招商之先,制定出有远见、高标准景区建设与发展规划,设计出完整、可行的景区建设方案。规划一次到位,分期逐步实施。避免出资开发的商家各行其是,搞得乱七八糟。具体操作上,可以是招商整体包装,但更现实的是是整体规划,分片招商。政府承担基础设施建设,商家投资开发经营。
  景点的规划一定要有特色,不仅是与其他旅游名区比美。比如:钓鱼城景区只有陆上旅游线路,“老泸州”景区,可设计水陆两条旅游线路。不但要有可游的景观,还应当有可供游人特别是青少年接受历史文化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学习古代军事工程科学和航运、航道科学的活动,等等。
  另外要特别注意安置好当地农民。可考虑对他们居住的民房外观进行改造,只对其中影响乃至破坏文物及其景观的的进行拆除,并对保护区内农民施行培训,把景区仿古改建为“宋城”,让他们继续在景区内从事农耕并且随着景区的发展,逐步转化为旅游从业人员。
  为了保证旅游开发和文物保护工作的有序开展,需要有良好的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运行机制要活,但必须是活而不乱。可以考虑:
  1、政府宏观调控,设立一个载体(旅游开发集团或其他),作为独立法人,吸收民间资金(商业资本)进行运作;
  2、政府直接设立机构(“老泸州“管理局或其他)运作管理。
  不管采用什么模式,都必须在依法严格施行保护文物的前提下进行。
  开发“老泸州”是泸州人民的心愿。早在1984年,地级泸州市组建伊始,“四大家”一把手领导就亲自带领市级机关全体处级以上干部前去实地考察,规划进行开发。现在,条件渐次具备,只要这些问题得到较好解决,这座七百年前的抗元名城,定将重新焕发光彩。(赵永康执笔  贾雨田  肖大齐  吴鹏权)

点评

向老师们学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昨天 09:01
赵老师为泸州的地方历史遗迹做了非常多的工作。 对于各种历史遗迹,没有更好的设计方案前,保持现状是最好的选择。 相比周边城市,泸州旅游一直不温不火,20多年前到现在一直都这样,不是我们的资源不行,是我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4 天前
赵老自费为泸州历史的发掘做了不少的贡献,可惜ZF部门只重经济,可能老泸州将来也就是川南行署遗址的下场。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7 天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尚未签到

* 6楼 *
发表于 2018-5-14 12:41:02 来自于手机端 | 只看该作者
蒙古入侵南宋,合川钓鱼城,泸州神臂城,遵义海龙屯互为犄角,抵抗元军对西南地区的占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尚未签到

* 7楼 *
发表于 2018-5-14 16:40:35 | 只看该作者
应当保护好历史古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尚未签到

* 8楼 *
 楼主| 发表于 2018-5-16 16:29:10 | 只看该作者

就是,一直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尚未签到

* 9楼 *
 楼主| 发表于 7 天前 | 只看该作者
早上吃了碗面 发表于 2018-5-14 09:59
具体哪个位置哦,没看见过哎

弥陀河对面下面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尚未签到

* 10楼 *
发表于 7 天前 | 只看该作者
叶幺姑 发表于 2018-5-14 11:13
来自网络:
      原《川南工商》主编赵永康等完成的泸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研究课题《“老泸州”遗址的保 ...

赵老自费为泸州历史的发掘做了不少的贡献,可惜ZF部门只重经济,可能老泸州将来也就是川南行署遗址的下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尚未签到

* 11楼 *
 楼主| 发表于 5 天前 | 只看该作者
叶幺姑 发表于 2018-5-14 11:02
呵呵。你老都在关注。在定远门下边。朋友正准备去拓下来。但太高了,上面无法固定绳子,只能从弥沱街上租脚 ...

就是,泸州的东西多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累计签到:1 天
连续签到:1 天
* 12楼 *
发表于 4 天前 | 只看该作者
第二个字应该是“宝”的繁体

点评

那么,“公宝生我”就更摸不着头脑了。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前天 09:06
实=實。宝=寶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4 天前
实=實。宝=寶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4 天前
实=實。宝=寶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4 天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累计签到:1 天
连续签到:1 天
* 13楼 *
发表于 4 天前 | 只看该作者
叶幺姑 发表于 2018-5-14 11:13
来自网络:
      原《川南工商》主编赵永康等完成的泸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研究课题《“老泸州”遗址的保 ...

赵老师为泸州的地方历史遗迹做了非常多的工作。

对于各种历史遗迹,没有更好的设计方案前,保持现状是最好的选择。

相比周边城市,泸州旅游一直不温不火,20多年前到现在一直都这样,不是我们的资源不行,是我们相关的开发、包装、宣传还有改进的地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尚未签到

* 14楼 *
发表于 4 天前 | 只看该作者
中年陈先生 发表于 2018-5-22 08:18
第二个字应该是“宝”的繁体

实=實。宝=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尚未签到

* 15楼 *
发表于 4 天前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叶幺姑 于 2018-5-22 10:34 编辑

发重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尚未签到

* 16楼 *
发表于 4 天前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尚未签到

* 17楼 *
 楼主| 发表于 前天 09:06 | 只看该作者
中年陈先生 发表于 2018-5-22 08:18
第二个字应该是“宝”的繁体

那么,“公宝生我”就更摸不着头脑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尚未签到

* 18楼 *
 楼主| 发表于 昨天 09:01 | 只看该作者
叶幺姑 发表于 2018-5-14 11:13
来自网络:
      原《川南工商》主编赵永康等完成的泸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研究课题《“老泸州”遗址的保 ...

向老师们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